星期三, 12月 28, 2005

處處是管理--宣明智學長的投影片與演講稿


宣明智學長的投影片
寶煖介紹的投影片


學長說在學校上課,只要從學生坐的位置可以知道一些事。在唸書的時候,坐後面容易開溜;做前面的表示老師會觀察出席率。有一次教授上課,教室裡只有一個學生,學生說他去寢室問一問,之後就沒有回來。大家都不知道老師是什麼時候離開。

宣學長在去年十月出了一本書:「管理的樂章」。大概是描述管理是輕鬆愉快的事情,從小到大一直不斷在做自我的管理,小孩子選擇什麼東西玩、要玩還是睡覺就是管理。資源的掌握、讀書的時間要如何分配,什麼時候要讀什麼,都是管理的選擇。以前在學校不太喜歡上課,考試前要很快的讀,就找成績好的人來補習,拜託太多人很麻煩,若拜託少數人對方沒有那麼多時間,找三個人問重點速成,但要管理的事便是不能考得比他好。

學長的太太的老闆的小孩,從國外唸書回來讀國中,每次都考不好,問他為什麼被罵,因為書看不完,國三趕進度一直考複習考,如果依原來的方法唸書一定會看不完,後來和他的父母親溝通,主要的目標是在升學考,模擬考只是幫助升學的工具,小孩應該按步就班的把書唸完,依據唸完的書來看考試的成績,而不是只是看模擬考成績。重新注重唸書的節奏,後來考上了台中一中。

管理可以開一門課來學習,但管理應該是輕鬆愉快的事,可以學習一些工具及方法。我們每天忙進忙出知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這些忙碌是不是真的可以引導我們走向成功?我們是在為誰工作?是父母親、國家、老闆、公司?我們的工作是好還是不好?工作表現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別人把你看成什麼角色,是追隨者還是領導者?你們彼此的關係是朋友還是伙伴、競爭者?和老闆、同事關係如何?為什麼在現在的公司上班,追求的是工作、學習還是事業,還是只是過渡期?有很多問題存在,我們看起來別無選擇,只能把握機會把工作做好並藉機學習,並掌握人際關係。

有的人喜歡抱怨,當他抱怨時,身邊的人會同情他,因為大家很關心他,他們沒有選擇,但他們會以局外者的角度來看你為什麼要在爛公司,為什麼要跟爛老闆,他們會作一番評價,並且不會在創業時邀你入伙。


選擇一個事業的方向,要三思而行:

  1. 要選擇有未來性的行業:順風而行,不是逆勢操作,成功機會大。
  2. 有興趣的工作: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人對工作有興趣時比較不會累,和週遭 的人有互動將興趣感染週遭的人。
  3. 有沒有這個能力:經過考量就會有一定的方向。


管理的風格

老爸,你一小時賺多少錢?
忙了一天父親下班回家後,孩子跑來問,「爸爸,你一小時賺多少錢?」爸爸很好奇,不知道孩子為何要這麼問,還是回答說,「我一個小時賺一千塊。 」
孩子接著說, 「你能不能給我五百塊? 」爸爸很疑惑地給了他五百塊,沒想到孩子回房間從撲滿?拿出五百塊,捧著一千塊問,「爸爸,我現在有一千塊了,可不可以買你一小時,星期六下午陪我玩,好嗎? 」

舉重若輕是相當高的管理境界
管理是透過別人的幫助來完成工作。
幾年前,大學的好朋友林文柏,現在是矽統的董事,在交大是橋牌搭檔,而且是圍棋高手。他的女兒參加大學入學甄試,在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口試時,教授問她,「管理是什麼?」她回答說,「管理就是透過別人來完成工作。」教授請她舉出管理不好的例子,她回答說,「諸葛亮鞠躬盡粹,死而後已,自己一個人忙,不知道授權,就是管理不好的例子。更糟的是我老爸,工作很晚回來拎個公事包,吃飽飯還得看公文,也是管理不好的例子。」

傑出的企業家各有不同的管理風格
傑出的企業家通常各有各的管理風格,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軍事管理,已是大家很熟悉的風格。成功的人應有什麼特質,每個人都不一樣。
像郭台銘叫「nickel dime millionaire」,他很有錢,但算錢算得很精,他的辦公室外有個土地公廟,客戶跟他殺價他就去拜一下。要求員工很嚴格,但卻給很好的待遇。若是隨便抓一個人問狀況,不清楚的就要罰站半小時。若是讓他們吃不好、睡不好,自然情緒不好,影響週遭同事,績效自然不會提高。老闆的關心可以到基層員工,但若交給總務部門負責,總務部會想替老闆省伙食費,郭台銘有他自己的作風,當他在為員工描述全球佈局時,他的眼神充滿者夢和未來。

金士頓有點像烏托邦的理想國
金士頓(Kingston)是全球知名的DRAM模組公司,兩位創辦人杜紀川(右)、 孫大衛(左),實施員工自主管理,公司不強調預算控制等繁文縟節,有點像鳥托邦的理想國,但員工都很自律且有效率,公司營運績效一流,創造金士頓經營神話。在金士頓,員工去打球不怕老闆知道,因為老闆自己也在球場上,採用的是烏托邦式的管理,員工聚集在一起自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互相相信,自動自發。


傑出企業家的共通點

  • 有遠見,對公司的未來充滿想像力
  • 勇於創新,對自我、客戶及員工許諾未來
  • 了解技術,對市場有敏銳的觀察力
  • 能充分掌控組織團隊運作的節奏
  • 能力強又勤快,樂於為公司及工作付出
  • 具個人魅力,能讓大家分享成功及獲利

很多公司規定,高階主管四等親以內不準在公司上班,免得增加管理困擾;但是聯電不但不忌諱,而且在公司互相介紹認識。管理的方式和郭台銘完全不同。林百里的個性和對管理的想法作風也不同。但他們的共通點是有想像力、遠見,可以預見未來公司的樣子,為員工描繪並採取行動,勇於創新自我,並且對客戶和員工敢說敢做。對科技技術了解,對市場有敏銳的觀察力、熟知組織脈動,樂於服務公司,不管自己有多少錢,因為賺錢的人沒有時間花錢,做得好的人有更多的責任和任務,那代表他們是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成功,和大家一起共事。

不居功,把榮耀歸給他人
聯電的第一任董事長方賢齊先生,管理風格是讓員工自我發揮。方公獲頒交大榮譽博士學位,慶祝會上致辭時說了一個笑話:「有一位老船長在國外航行多年,回家後沒多久太太生了一個胖娃娃,當他們在請滿月酒時,老船長笑著說『謝謝大家幫忙。』今天我得到榮譽博士,也是「謝謝大家的幫忙」。方賢齊先生不居功,把榮耀歸給他人,這是很高明的說法,也是令人折服的領導風格。

一場火災三種管理風格
在1982年10月底,聯電晶圓廠發生火災。
董監事關心,便派了一位監事代表,他一到也沒有去看現場,劈頭便說「為什麼這麼不小心,到底是誰的錯?我就知道會出問題! 」
後來另外一位東元電機的董事先生,先去看了現場,了解情況,便說:「以前我們公司倉庫也發生過火災,我可以充分體會你們現在的心情!」
第三位是方賢齊董事長,第一個指示,就是要總經理獎勵滅火有功的人員。
三個人三種作風!

情緒管理

每個人都有情緒會影響別人。

弄髒百貨公司地毯的小孩子
有一次在台中,和太太逛百貨公司,因為逛街太累,便習慣找個地方坐,看到有個太太在專櫃挑衣服,不料坐在嬰兒車?的小娃娃不小心打翻了飲料瓶子,飲料流到地毯上,沒想到這位太太一步衝過去便罵小孩子,便差點要打小孩;為什麼?這位太太她這麼做只是為了掩飾自己的不對。因為小孩不懂事。
從管理的角度來看,類似這位太太的錯誤,也經常發生在我們週遭,每有狀況發生,大部分的人,不論是政府官員或是企業人士,都會犯同樣的毛病,推諉責任,不馬上處理現場的狀況。

我就知道你會打破
如果看到有人端一杯水進來,打翻了,是要問他為什麼打翻,還是要幫他擦?
通常會有兩種極端的結果,一種人的反應是破口大罵說,「我就知道你會打破,做事老是那麼粗心!」另一種反應則是說,「不急,不急,趕快幫忙清乾淨。」
處理任何事情,心胸夠不夠寬廣,是最關鍵的。

小時候你曾打破碗嗎?
如果廚房裡傳來打破碗的聲音,然後沒有罵人聲,那就是媽媽打破的!

一生氣就到外頭跑步
有一個人,一生氣就到外頭跑步,跑到籃球場開始想,別人成就比我高,房子比我大,那我應該更努力,後來他成功了;成功後,心情不好時又到外面跑步,想的是,人家房子比我小、成就比我低,那我還生什麼氣?

推銷工作不好幹,常遭人侮辱?
有一對父子都是銷售員,老爸退休了。有天,兒子回來灰頭土臉,老爸問他怎麼了,他說銷售員真不是人幹的,員一天到晚被侮辱;他老爸說,我曾經被人家潑一桶水、從二樓踢下來,但沒卻沒被人侮辱過!

被倒帳仍然倒頭就睡
73年畢業,75年退伍,發展三隻腳的電晶體,與美國進口商聖誕節電路裝飾品工廠合作,做得不錯還到台北開工廠,並找其他廠商代工,做得滿不錯。那時幾個伙伴平均25、6歲,受到詐欺集團的注意。那時本來商品要看淡季旺季,但有一個人出來說有大的進口商會進一定的量,可以不受景氣影響,但要算便宜一點,看能否給分割信用狀,所以要預付訂金出兩批貨,錢拿了再出第二批貨,他們看了覺得還不錯,便查了他在美國華南銀行的帳戶,信用良好,可是交貨時錢來不及付,別的廠商船誤期。他便要求再給一點錢出第二批貨,但最後被倒了二百七十三萬台幣。

回家跟老婆說被倒了,他自己累得睡著了,老婆反而睡不著。後來查了很多資料,看是被那一個貿易商拐,準備要去告,但對台灣司法沒信心,後來原告沒出席,決定不起訴。本來還請了黑道從高雄上來新竹討錢,住在現在的中信飯店,又在酒家招待,但想了想,拜託人要錢他們會給我們嗎?於是放棄追那筆錢,那時恰巧太太懷了第二個孩子。胡定華老師加入電子所,隔了幾年在中興號上看到騙他錢的人,他很不好意思,還起身去找他聊聊。那時的會很多都是倒別人,但是他們接受了債務,沒有倒別人,並負責把債務還清。

道歉的藝術
在電子所工作時負責採購,當業務部經理,那時採購部部長是他同學,他們在和廠商議價,談好了條件,但工作卻很難進行,因為研發人員把規格訂死,很難有發展空間,便和採購部長有衝突,工程師就和他的主管說採購部長被廠商收買了,這在公司引起很嚴重的誤會,他便要他同學道歉,因為造成公司內部不和諧,一起去找對方主管,同學道歉了,宣學長卻不離開,要求對方也做同樣的事,向同學道歉!

培養抗壓力

你的抗壓力夠不夠? 高球手與億萬富翁
有位高爾夫球選手打不出好成績,他的女朋友很失望地離開他。一天他開車在街上溜達,撞到一個有錢的企業家,兩個人很談得來。企業家問他在做什麼,他說自己是打球的想拿冠軍現在教人家打球;企業家便說,你現在做的事和到達成目標是相反的,因為你想要拿冠軍,卻常和不會打球的人在一起。

企業家約他到球場打球,表現不錯。企業家和他打睹一百元,問高球手推不推得進,高球手輕易進洞,百塊到手!企業家說,現在把球放在原來的地方,提高睹注,一千塊,高球手有點緊張仔細測量了一翻,依然進洞,但進的沒有那麼乾淨。接下來,企業家把球放在同一個地方,賭一萬塊,他很謹慎地看了很久,結果沒進。這位高球手真正的輸是抗壓力


台灣球隊輸球是因壓力太大?
台灣球賽會輸球,壓力太大不是原因。


絕佳的抗壓性,才能把實力激發出來
NBA球賽在平手時的比賽最精彩,最後幾秒出手承受很大的壓力,但往往那個情況下進球的機會越高。


壓力與競賽是如影隨形的

  • 誰參加比賽會沒壓力?
  • 比賽愈大壓力就愈大
  • 到底要如何培養抗壓性?


如何培養抗壓力,就是經常把自己放在壓力的情況下。

凡事有方法

解決問題的方法
有一次參加national computer conference,一天早上約好和同事一起去吃早餐,同事行李箱鎖打不開,叫他自己去吃,吃完回來同事的行李箱還沒打開。

有一個色盲不能考駕照,只能用點字的,色弱的人則是看字板,他第一次到和平醫院沒過,第3次才過。因為第一次有三分之一機會,第二次二分之一,第三次記得了就過了,雖然有限制,但還是有方法可以解決問題。

拜訪客戶時的觀察重點
做業務的最怕被倒帳,公司業務萎縮、不好的公司反應在接待員;而跟了好的公司可以一起成長,看一家公司好不好,就看生產線員工的背是不是直的,是直的表示生產力好,還有看基層員工的廁所乾不乾淨。

向別人推銷自己想法的要訣
有人講了看法,但若別人沒有聽進去,沒有去做以致成效不好,責任誰要負責?若是聽的人有不同的解讀,當我們認為看法是對的,要想辦法讓人接受自己的看法。

  • 先要考慮到對方的需求是什麼
  • 跟別人炫耀自己很能幹,不如說自己願意承擔很多責任,而且不怕困難


從三班三輪到四班二輪 since 1982
台灣的IC突然在世界上有競爭力,半導體設備很貴,三班制有缺點,週六日要加班,後來改成四班,連續工作兩天休息兩天,不分國定或例假日全天候生產,產出多很多,大概多出16-17%。且交貨速度快,在管理上交班只要交一次,大夜班品質最差,小夜班次之,這樣設計可以專心提升一班的素質。在構思上員工應該照單全收,通常勞方會有疑惑,然後先找測試部,他們覺得很好,讓其他部門也想變成這樣,沒有人想要去夜班,導致夜班素質提不起來,夜班加薪,但若總務部提出老闆會認為在花他的錢。

與人合作必有助於自身的發展
日本Toshiba公司曾經和聯電進行市場情報交流,他們派了高階主管來訪,提出詳細的資訊和數字,讓宣學長覺得收獲很多,事後宣學長很好奇地問他們:「你們花那麼多時間精神整理這些寶貴資訊,十倍於我可以跟你們交換的資訊,為何你們要如此做呢?」他們告訴宣學長:「因為我們把同樣的資訊和幾十個像你們這樣的公司分享,換回幾十個不同的看法,加總起來對我們也是有利的,既對彼此有利,何樂不為?。」這席話讓宣學長體會到與人合作必有助於自身的發展,以及知識經濟時代中處處是學習的真義。

人生處處有學習 拒載行李的計程車
人生處處有學習的機會,不管是從客戶、競爭者或是朋友身上,只要仔細的觀察,好奇地去問,用心體會,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有價值的看法及作法。
有一次,宣學長從飯店出來,看到前面一個帶著行李的客人,被一台計程車婉拒搭乘,後來宣學長坐上了這部計程車,便問司機說:「你為什麼不載那個客人?』結果他告訴宣學長,因為他的行李箱被別的東西佔滿了,所以他沒有辦法載那位客人。
宣學長又好奇地問:「為什麼你的行理箱佔滿了呢?」司機跟宣學長說,因為他的行李箱放滿了他要擺地攤的東西,原來這位老兄很會利用時間,車開累了,便到處擺地攤,趁著擺地攤的時候舒活舒活筋骨,順便吃個飯,找人聊聊天。
高雄的工廠生產運動器材和電子產品,因為老闆很苦惱有季節性,忙的時候找不到工人,閒的時候不知道要做什麼。因此找東西互補,只要訓練某一批人有兩種專長,可以讓工人有最佳的組合。

職場新鮮人該問自己的十個問題
任何職場人都該搞清楚的事:

  • 知道自己要什麼?該作什麼?
  • 更該知道公司要求我做什麼?
  • 自己能不能滿足企業的需要?

有些老外朋友,他們在評價一個年輕人的工作態度時,最肯定的一句話就是「這個年輕人非常清楚他要什麼,該作什麼,也知道企業及組織要求他做什麼。」這樣的年輕人,往往比其他人表現得更好。

在職場中,任何人都該知道自己追求什麼,更該知道企業需要什麼,充分了解自己能不能滿足企業的需要。對誰負責、有什麼技術、休閒、和同事的關係,他們怎麼協助你完成任務,自己能做什麼幫助別人,別人做什麼能幫助自己,經由這樣的評估可以找到改善的方法。上級和下級屬可以溝通嗎?還是互相躲避?

其實,無知是最大的恐懼,求知可讓你知道方向,找出方法,並且身體力行,完成個人與企業的目標。

  • 誰是你的老板?
  1. 工作上你該對誰負責?
  2. 老板要求的是什麼? 他希望你產生何種貢獻?
  3. 需那些技能才能達到老闆的要求?
  4. 如何學習這些技能?
  • 你和哪些同事一起工作?
  1. 誰可以協助你完成工作?
  2. 你和這些人的關係如何?有無默契及共識?
  3. 你期待從他們得到什麼樣的協助?你是否也在協助他們?
  • 你知道自己的表現如何嗎?
  1. 你如何評估自己的表現? 能否找出改善的方向及方法?
  2. 除了現有工作外, 還有那些你可以貢獻的? 可以創造更多的價值?
  • 你可以和主管做良好的溝通嗎?
  1. 你能夠和主管討論上述問題嗎? 還是遇到主管只能躲得遠遠的?

響亮的頭銜
有個人去度假打獵,第一年租了一隻獵狗協助打獵,這隻狗很認真勤快,打獵成果非常豐盛,讓他非常開心。第二年他滿懷期待的舊地重遊,又租了同一隻狗,不料這條狗變懶懶的,,狗叫了卻不跑,不知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搞得他很不開心,提早結束假期。當退租時順口問老闆,為什麼這條狗變了,老闆說:「對不起,兩個月前我們幫它改了名字,它本來叫salesman的,今年升為sale managers,它就只會叫不會跑了!」


成功的祕訣在哪裡?

成功有捷徑嗎?沒有,但有步驟,想要不成功很容易。
成功沒有捷徑,但可以用比較有效的方法達到,依循正確的步驟是很重要的關鍵。
想要把公司變成好公司,要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未來要走到那裡,要有傑出的領導團隊,並且培養員工,要好知樂知影響別人,進而創業創新。智慧可以帶出創新的活動,交大論壇人才技術管理,可以有創新和創業的精神。

先避開會導致不成功的因素

  • 嗑藥、吃搖頭丸、夜夜狂歡
  • 懶惰、不負責任、不講信用
  • 天天抱怨老闆
  • 覺得大家都對不起你 …

有這些習性的人,大概是不會成功的,如果能夠避開這些習性,就能進入成功的族群。

阿德與阿俊的故事
一位市場的批發商老闆,他手下有兩名員工,一個叫阿德,一個叫阿俊。阿德是資深員工,每天努力辛勤工作,但老闆待他平平;阿俊是新進員工,平日看來不是太勤快,但老闆卻很欣賞、重用他,分紅時甚至還給阿俊多一點。
有一天,阿德心裡實在氣不過,就直接問老闆,「為什麼我辛苦工作,你卻不重視我,得不到應有的報償?」老闆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卻要他去打聽一下西瓜一斤多少錢。阿德出去一會兒就回來說「十塊」。老闆就叫阿俊進去,同樣叫他去打聽西瓜一斤多少錢。結果阿俊去了好久都沒有回來,阿德心?想「果然又摸魚去了」,過了好久,阿俊終於回來了,滿頭大汗,報告老闆說他跑遍了整個市場的西瓜攤,並做比較,差別就在這裡。

每一個工作都有表現、改進的空間
很多人可能都覺得站在飯店前拉門這個工作很簡單,但事實並非如此。大家會認為當門房沒價值,但香港IFCR有一個唸MBA的人在做拉門的工作,因為她覺得這個很有內涵,可以第一時間接觸各種類型的人。

公司請來的打字員,一般來說,都不認為他們做的是很重要的工作,而且每個人的績效表現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差別,充其量也不過是誰打得速度較快,或是誰的出錯率較少而已。但是,如果有一個打字員,能夠主動發現問題,告訴主管說,原來大部分的錯誤是因為原稿寫得不清楚,請老闆照格式寫,打好不用花時間校對就可以直接發稿了,就可以在一定時間發出去,一個人可以抵兩個人。我們要的是薪水、價值還是實力?

三好一公道:好奇、好問、好事
台灣產業外移泡沫化,政府不希望產業外移,因為生產成本因素,外移成本較低效率較高,要靠這些來提升自己嗎?規定薪水不超過一定標準,產業便不外移;這不是經濟問題,是就業問題。如何將勞動、成本導向變成知識、價值導向,可以有無限發展空間,不要受限於舊有思想的模式。有一回參加大專朋友的聚會,討論績效重要還是年資重要;若是年資重要,把退休的人都雇回來不就發財了。

培養人才的責任是自己

很多人問我如何培養人才,我覺得培養人才不是學校或公司的責任,一個人成不成材,最大的責任是自己。
一個人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能耐、興趣及天賦,如何能期待學校、社會及公司培養你?

實力比興趣重要
大學畢業準備就業時,覺得很多同學在研發、設計等技術上比較優秀,不可能贏過他們,所以我很早就選定走行銷及管理路線。很多同學繼續深造後再開始擔任基層工程師時,宣學長則已進階擔任主管的職務,二十五歲時自行創業期,累積了許多難得的經驗及可貴的人脈關係,因此在管理領域的發展比別人快一大步。
最近參加長青組職業高爾夫球考試,結果成績慘不忍睹,鎩羽而歸。這個事件再次驗證,不論是在運動場競技或職場打拼,要得到理想的成果,實力都遠比興趣重要得多。
不要被唸的科系限制,有工程師以前學心理的,其實真的做什麼是出社會後才學的。謀職要看誰給你機會;化被動為主動,做事有很多方法。行銷在很多人認為包裝是虛偽的,但只要不是吹噓,花俏一點又何妨。有管理概念的人可以找到好方法和工具,不會被限於一個框架裡頭,可以輕鬆的把工作做好。

管理並不是高深的學問
每個人每天都在做管理,懂得管理的人永遠找出較佳的方法,善於利用工具, 輕鬆愉快地把事情做好 。

-------------------------------
問題

  1. 喜歡challenging的工作,熟悉的工作,如何平衡公司興趣與個人興趣,溝通可以產生互信的基礎,經由付出選取未來競爭的機會。
  2. 你從採購行銷,轉到業務過程中如何努力及學習學習生涯規劃,在讀書時不覺得學這個可以做什麼,工作時上了很多課,這些都可以建立常識,看書很容易懂,一直想學新東西,喜歡出差,可以有很多時間看書,每種專業都是別人花較多的時間所了解的,沒有什麼事情是難的,考上交大和其他較高分的系沒什麼差別。
  3. 把矽統從狀況不好的公司做到現在,做了什麼公司?當時沒有焦點,分散了很多資源;確定地位組織定位。
  4. 對未來的敏感性,大家都在做的東西一定沒搞頭。
  5. 決斷的勇氣。
  6. 朋友和家庭關係,組織和決策方式間的關係過於獨斷獨行,沒有想過家裡發生的事。
  7. 電子產業在成長時,多角化會帶來風險和成長的空間,全球競爭的情況,用既有的資源做不專長的項目,那原來可更專長的項目成功機會降低了,投資和核心企業是分開的。
  8. 時間管理怎麼做優先順序,放手讓別人去做,有一個好的總經理來執行,關心則亂(就像煮飯一直翻鍋蓋是不行的)。
  9. 團隊,參與度高貢獻大,提升到高階,把自己心裡的話講出來,期許團隊是要有目標和未來的,不然乾脆解散。
  10. 人際網路、產業互動,海島文化充滿創意。台灣跟以前不太一樣。
  11. 創新的機會帶來商機,打破舊有的遊戲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