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3, 2006

Jack Welch 將到MIT史隆管理學院教書

星期四(5月12日)林行憲學長在Q&A時提到,他認同的領導者典範是Jack Welch,所以在此與大家分享。

Jack Welch將用他自己的書Winning到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教「領導」。
Jack Welch在MIT的新聞稿中說,這是他第一次到學校教書,他很期待。他說他以前都不想到商學院去教書,因為大部份的MBA學生拿到學位後是要當顧問和做投資,並不需要很多的management expertise。但是當他去年春天到Sloan做book tour時,發現院長和學生們都非常熱情,談論到的很多議題,也都是Welch很關心的。
Welch的課程是安排在今年秋季班,課程名稱是:Conversations with Jack Welch”,將上八次課。課程進行方式將不會是lectures,而是儘可能的interactive,Welch將會用故事、軼事和真實的經驗來述說Wining。
(記得曾經看過網頁上有寫道Welch就住MIT史隆管理學院的河對岸,當然我不知道那條河的名字。順便講個笑話:據說所謂的著名大學都要有一座鐘塔一個湖或一條河加上一座建築典雅的圖書館--我的老師稱之一塔湖圖,但是因為他老先生的山西口音重,下課後學生都聽成美國大學都一蹋糊塗)

國外的作者出書都會像歌星出片一樣巡迴各大校園和書店做簽書會,Jack Welch也不例外,在April 12到MIT做了一場演講。拜Internet之賜,我們雖然無法到MIT Sloan's Wong Auditorium,卻可以在Internet看到全程錄影轉播,有興趣的學長們,Have fun!
A Conversation with Jack Welch
http://mitworld.mit.edu/video/260/ (影片長度:56:39)

在這場演講中,Welch說如果您在run像GE這樣的公司,您不會知道太多business details,您要知道的是您相處的人。在CEO的世界中,您要focus on people。In the CEO's world," he told them, "it's the people you need to focus on. The CEO of GE puts the right people in the right jobs, gives them the resources they make a case for, and gets out of their way." 領導者的角色是傳達願景和健康的公司文化,找到很棒的人,建立很棒的團隊。Welch一再強調,領導者的角色不是當the smartest person,而是要hire和inspire the smartest people。
MIT Sloan的 Dean Richard Schmalensee 是與談人,他問Welch會給MIT的學生什麼建議時,Welch的回答是:Building skills is key to building confidence, which, in turn, is absolutely essential to leadership. 因為MIT的學生都很聰明,也都是佼佼者,MIT學生的自信是不缺的,但是Welch希望MIT的學生能在building certain intangibles。因為領導者的工作是要excite people。所以他問學生,How much energy do you have and how do you energize others? How much edge do you have, and can you say 'yes' and 'no'? Or are you one of those people who always needs more data? A 'maybe' person?" "Can you execute? Can you deliver? How much do you care? Do you care about your people? Do you care about winning?"
Welch也在演講中透露他可以長居高位的原因是:managing short and thinking long。
就為大家摘錄到此。順便一提,MIT將各系所的演講整理放到MIT World上,與全世界分享,所以除了Welch的演講以外,還有非常多精彩的內容,值得大家探索。

更多內容請參考MII的新聞稿:
Jack Welch to teach at MIT Sloan (2006, March 9). Retrieved May 13, 2006, from
http://mitsloan.mit.edu/newsroom/2006-welchclas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