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1, 2005

快樂生活!

為什麼我用這句話當標題呢?請看Comment.

11月10日俊秀學長為我們邀請到有好多第一的資深交大人邱再興學長,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是因為交大的藝文中心,那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了。帶學生到交大圖書館參觀,那時完全不知道這個藝文中心的促成者竟然是開創台灣電子業、半導體產業的工程人。

接下來把昨晚邱學長的演講做個整理。

一、積極投入剛萌芽的電子工業

  • 時代的背景
  • 因緣

邱學長說他們在唸研究所時,同學們看到聯合報上報導台灣的大學生都出國留學,八個人就組成一個ABC Club,大家一起留下來,結果真的有七個留下來沒有出國。哇,好有使命感!(曾幾何時,我們現在擔心的竟然是大學生不出國,甚至大學生紛紛延畢,更甚者是畢業不就業)

邱學長說在高電三年是一生中最快樂的三年,而這三年是常常為了生產線而睡在工廠。(這是認真工作的快樂)

二、創業

環宇電子公司→繼業企業→光元電子→光達電子→東歐市場開發

一位有這麼多成功創業經驗的人,為自己下的註腳是:我有一個好處,能夠看書的!因為蠻能夠看書,所以雖然是技術出身,也懂行銷,更知道自己的長處。

這時學長回憶了當時的師長、同學,學弟,經過三十幾年了,邱學長連當時的技術員的名字都還記得很清楚,可以感受到邱學長是很唸舊的。

講到大股東堅持要把Caculator帶走時,邱學長道出了投資者與經營者之間的dilemma;也道出了帶領部屬的做法,要了解部屬的心理,一個人的成功是很多人的成就,要把功勞歸給部屬。所以當邱學長有困難時,員工是他最大的支持力量。

三、淡出電子業全心投入藝術推廣

  • 創辦邱再興文教基金會
  • 創辦鳳甲美術館
    (地址:北投大業路260號5樓)

想要的很多,需要的不多!

四、回顧與感受

歷史會使我們聰明!

1. 命

跌倒再站起來,人生有很多是無法控制的。也許人生下來的時候,DNA就已經pattern好了。工作一定要很努力,很快樂;人生所要的東西真的不多。有很多人要別人尊敬,事實是沒有很多人要尊敬你,要外面的人肯定你佩服你,那是沒有的事。

2. 困難

困難常常是轉機!人生如果一帆風順,沒什麼;人生是有困難,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處理一項困難,就是一次成長。眼睛最怕看尖的東西,如果空中放滿尖的東西,就不怕了。有困難,就花點時間,沒什麼了不起。

3. 愛

第一點要愛自己!家庭最重要,家庭好不會痛苦,地獄也會變天堂。邱學長覺得現在有很多父母送小孩子出國,父母失掉的樂趣最大;邱學長以前週末假日如果有外國客戶來訪,不能放著不管,都會帶著客戶、部屬和小孩子一起出遊。照顧部屬同事。部屬同事,是最大的助力。

講到妻子的驟逝和女兒的離世,讓學長幾乎哽咽,真情流露。

4. 當下

每個人當下要生活得很好。今天得不到快樂,達到目標也得不到快樂。人生好像是爬山,如果要等到爬到山頂再欣賞風景,那麼一山還有一山高;每一步踏出去都要享受,而不是等到爬到山頂時。人每天要自我反省,要有「心」的快樂,才有「身」的快樂!

5. 財富

金錢的margin value有限。不求反而是得,求不見得能得。

五、想給經理人員的一些建言

1. 生活

2. 溫暖的家

3. 隨時準備新的挑戰

關於這點,邱學長講了一個小時候上教堂的故事,蠻有趣的,把它記下來了。他說小時候去教堂,牧師說:天使全身抹油,所以天使走到你身邊時,要趕快捉住她的頭髮,不然等要抓她的手時,就抓不住了。邱學長用這個小故事來告訴我們,機會稍縱即逝。

4. 顧客

邱學長說他會對顧客做很多study,知道顧客的需要是什麼,我能幫他做什麼。邱學長之所以能有那麼多的第一(半導體、power switch、太陽能、、、),就是因為隨時從顧客的角度思考。

5. 和屬下一起成長

我們常說誰誰誰是誰誰誰的左右手,邱學長竟然說這樣是不對的。學長說,用人不是用到左右手,用人要用腦;所以要常常和部屬discussion,和部屬一起成長。用人要用腦,這句話我喜歡!讓我連想到KM,KM推了半天,目的不就是要用部屬的腦嗎?可是設計了一大堆的表單,我想最終還是只能用到左右手吧(keyin)。

6. 不要迷失在成功中

人一滿的時候,一定要下來(學長說這是易經說的)。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千日是三年)。所以,愈有能力愈好的時候,愈要小心。

7. 力量不可以用盡

8. 培養健康良好的嗜好

9. 有一些志趣相近的朋友

高處不勝寒。學長的描述很傳神,他說您在高處時,就算您把門打開,老朋友還是不敢進您的門。


10. 有適當的宗教投入

學長對死亡的描述是:死亡像走夜路,因為不了解,踏出第一步會怕,了解了就不會怕。


Q & A 時,邱學長談到鳳甲美術館的未來,他說不要求兒子來接,不要成為兒子的負擔;他認為要第二代繼承事業是很殘酷的事情,因為第二代的興趣能力不見得相同。

講到美術館每年的開銷要1400萬,九成以上都是自己開銷;這時學長為金錢下了不一樣的註解:錢沒有用都不是錢;能給也是一種幸福。

---------------------

暑假時看一本書:這一生你為何而來,是史丹佛大學企管所的創意與創新行銷課程的教材,或者說是課程分享。其實英文書名比中文書名更精準地傳達這門課程的內涵:最高目標,作者雷伊要他的學生和讀者想想看,當我們在做什麼事情時覺得最舒服,然後儘可能把工作、事業與自己覺得最舒服的事情結合,這時會有一股無形的力量,讓您產生無窮的能量,花兒仿彿為您開,鳥兒為您歌唱,萬事萬物為您而存在!昨晚聽完邱學長的演講,回家的路上又讓我想起了這本書......

雷伊(2005)著。這一生為何而來。(The highest goal: The secret that sustains you in every moment)(李振昌譯) 。台北市: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