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6, 2006

有捨才有得~~能給也是一種幸福

2005年11月10日邱再興學長演講實錄
在交大管科系友會陳俊秀學長的努力下,第三屆交大高階經理人培訓班很高興在第二場演講中邀請到邱再興學長,學長民國五五年電研所畢業後,就積極投入電子領域,可謂台灣電機電子工業的元老之一。他豐富的人生歷練、專業知識、美學素養加上毫不做作的語吻,讓聽眾彷彿置身講者的記憶深處,在真情流露下,一字一句的道出辛酸的過去,扣人心弦,實為一場佳作,整場演講上半場主要是談台灣電子業發展的歷史及自身創業的過程,下半場著重於人生的感觸及體驗,以下便是邱再興的演講摘要。

Part One: 台灣電子之父
求學甘苦談
邱再興出生於基隆,從小由於家裡環境的因素,必須半工半讀,長達十年的台北求學生涯裡,除了唸書就是打工,但他也沒有辜負家人的期望,考上了建中以及台大電機系,學長笑說:「我現在印象最深刻的只有當時的通車史。」每天基隆台北兩地跑,平均就要花上兩個多小時,加上當時交通不便,對於一個離鄉求學的學子來說,實為一種負擔,但也因此養成了較獨立的性格,這對他人生的發展有很重要的影響。

台大畢業後,順利考上了交大電子所,當時交大復校不久,在資源較少的情況下,更加懂得珍惜並且努力向上,跟邱學長一起考上交大,還有同屆八位台大電機的同學,加上住宿的因素,感情更加堅固。有一次,在日常的聚會中,同學們談論到聯合報的一篇文章,評論大多數當時的台灣學生皆選擇出國,但卻都沒有回來。基於對鄉土的熱愛及身為年輕人的衝勁,當下八位同學便做出根留台灣的約定,也造就了台灣史上另一波新的產業革命。

積極投入剛萌芽的電子工業
民國五O年代,台灣正處於由農轉工的過渡時期,各地都有建設,其中高雄加工出口區於民國五十五年正式運作。因緣際會下,邱再興進入加工區裡的高雄電子,主要負責產品規劃的過程,培育了優良的技術及前衛的行銷思維,此外因為是外商的因素,也因此擴展自己國際上的人脈以及國際觀,對將來創業奠定良好的基礎。「這三年的時光是我最美好的時期」,在高雄電子的日子中,邱再興不僅常常有機會可以出國,工作也十分愉快,並和先後加入的工程師們相處融洽,其中大多是交大的學弟,日後這些人也在台灣電機產業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學長無疑是幕後最大推手。

雖然在高雄的生活環境很好,但在青春的活力及奉獻鄉土的熱忱下,邱再興還是決定離開高雄回到新竹,和施敏教授聯合創立了環宇電子,並且負責公司的營運。在他的帶領下,公司業績蒸蒸日上,不僅接到國外客戶的訂單,也引進許多新的技術,加上位於新竹,和母校交大及校友有很多互動,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宏?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

施振榮研究所畢業後,進入了環宇電子,開始展現他優秀的研發能力,開發出電子數字鐘、頻率計數器、以及國人自製的電算器。他所設計的第一部國人自製的掌上型電算器,雖然產品品質不穩定,但也一舉打響環宇的名號,使得台灣成為電算器王國。施學長最後因故離開,在「英雄惜英雄」的邱再興眼中,十分難過與不捨,但還是含淚讓自己的學弟開創屬於他的一片天空。後漢書?周舉傳道「昔在前世,求賢如渴」,施振榮的離開並沒有影響邱再興根留台灣的心願,更加努力提拔人才,希望可以為台灣電機產業開拓出新的視野及方向。

人生中的第二春
民國六十三年環宇電子轉賣給美商ITT公司,雖然還是留在環宇電子工作一段時間,但「楚材晉用」,兩年後邱再興離開他一手創立的公司,再開創事業的第二春,成立了繼業企業公司,主要以貿易為主,自從民國六十六年創立至今,始終屹立不搖,公司如其名,它將在邱學長人生中扮演中繼者的角色,這可能也是當年始料未及的事。

邱再興在電機領域豐富的經驗和人脈,讓他再一次重回到自己熟悉的領域,幾年後又和朋友創立了光元電子及光達電子,當時推出的太陽能手錶十分暢銷,曾經是台灣熱門的電子產品。這些年的工作,學長始終用心去做、堅持到底,雖然有起伏,但也只是人生的過程,「花無百日好、人無千日紅」,懂得珍惜每一刻,並且關心自己部屬的人,才是真正的領導者,才能夠讓每天的生活過的踏實。

民國75年,邱再興經歷了人生中最低潮的時期,因為一時疏忽而背書,落的最後還得替別人還債。不僅朋友破產,自己也賠了很多錢,最後只好賣掉光達電子,這段期間,他什麼都沒有了,此時四十七歲,學長靜靜的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人情冷暖」誰會願意在人生的低潮中拉自己一把,誰就是真正的朋友,但最大的支持還是家人,於是在家人的鼓勵下,他隻身來到陌生的國度~~東歐,重攀人生中第二個尖峰。

放眼大歐洲、與藝術共舞
來到東歐的第一站就是當時尚未合併的東德,那時候德國百廢俱興,而邱再興豐富的電子產業實務經驗無非是當時炙手可熱的人才之一,先後又創立了電腦和半導體公司,然而德國並非和台灣一樣,晚上的街頭十分安靜,因此常常會到美術館參觀。他發現東德人雖然沒有物質生活的享受,但精神層面卻十分飽滿,並且樂於自己的生活,反觀台灣本身在八O年代經濟起飛後,凡事利益優先,已經失去了原本純樸的民風,這是他所不樂見的。「歷史上很多有錢的人卻比不過文學家留名千古,那我要做的是哪一種人呢?」

回國後,邱再興決定投身藝術,並在民國七十九年成立「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主要工作為協助音樂創作、籌設教育型態的美術館和投資畫廊以協助青年畫家。最紅的是「春秋樂集」,並獲的第一屆「文馨特別獎」,在當時台灣造成轟動,也象徵政府積極推動文化產業的決心和理想。爾後,邱再興不斷蒐集藝術品,包含國畫、油畫、…等等,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刺繡,目前是全亞洲最大的刺繡收藏家,作品豐富足以媲美故宮博物院。

最後,邱再興回顧自己這六十年來的生活,說了一句「人生有命,命中注定」,曾經以為自己的人生將飛黃騰達,但又怎知還是面臨到最低潮的時期,可能十分順逐,但還是發生了很多事,在面臨到自己最摯愛的人竟然已經永遠沒辦法在醒來時,那種感受又有誰可以理解呢?他覺得這一切冥冥之中自有註定,人生沒有唯一也沒有絕對,重點是要活得有意義,今天不努力,又要怎麼面對無知的未來呢?因此他希望在場每位聽眾,把握自己的時間,尊重自己的生命,不要懼怕失敗,勇往直前,但請不要把成敗看的太重,更不要以追求成功為目標,心安理得,必能擁有豐富的人生。

Part Two:有捨才有得~~能給也是一種幸福

邱再興人生體驗五句訣
命~人生都是命,冥冥之中自有註定,要努力生活,但是不要把成敗看的太重,人生要求的東西很多,若希望做一個成功的人,倒會招來嫉妒的眼光,因此要享受生活,樂在工作,並從這些生活中找到新的自己,活出自我。

困難~人的一生若是十分平順,那也倒無趣,克服了困難才有意義。困難為轉機, 經過了困難就會學習成長,成長後再回頭看這些困難,似乎又不算什麼了,這才是真的成長,說來溜口,卻別有一番函意。此外,人總是會害怕自己的弱點,但看清了以後再思考,其實這也是一個成長的過程。

愛~人生一定要有愛,愛自己才能夠照顧身體,才能夠珍惜時間,有了愛,再怎麼吃苦也是值得的。同時我們也要認知一點,家庭才是最重要的,家人和你是沒有利益糾葛的,是真心誠意的,也是一個安全的避風港。最後出外靠朋友,患難見真情,朋友的幫忙將會是自己最大的助力,若要體認愛,就必須懂得關懷週遭的每一個人、事、物,將心比心,將愛傳達下去。

當下~活在當下,現在才是最重要的,放棄了什麼都沒有,因為你無法掌握未來也不能改變過去。打個比方來說,人生就好像在爬山,爬完一座山還會有另外一座,若能夠享受每一刻的樂趣,心、身、靈才會快樂,才會獲得滿足。

財富~俗語說:「有錢能使鬼推磨」,在這經濟掛帥的時代,有了財富才能夠完成自己的夢想,才能夠做很多事情,但也不要因為財富而喪失了自我,誤入歧途,到頭來還是兩手空空。

邱再興給在場聽眾的建議
1. 生活~享受人生,珍惜週遭的每一個事物,日月星辰或許不是你的,但若懂得珍惜並且欣賞它,那麼自然而然你就可以和他融合為一,進而享受生活中的小細節。

2. 溫暖的家~家是最安全的避風港,有家人的支持才是生活的原動力,記得無論再怎麼忙,還是要對家人付出最大的關懷。

3. 隨時準備挑戰~了解自我,做好自己,準備才是最重要的,等到時機成熟時才能夠展翅高飛。此外若不能了解市面的變化,就無法把握最關鍵的時機,所以用心體會,觀察週遭的環境,其實機會永遠都會在身邊的。

4. 顧客~對於高階經理人來說,通常很容易會遇到顧客,要了解他們,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學長舉例說,自己雖然是技術起家但是在行銷部分還是比較專精,只要我們肯花時間學習,掌握顧客至上的原則,在商場上將會無往不利。

5. 和部下一起成長~帶人要帶心,用人要用腦,領導者必須了解部下的心理,並且和他們分享喜悅,請記住「驕兵必敗」,不要因為一時的成功就忽略了一起打拼的夥伴。

6. 不要迷失在成功中~人生並非以追求成功為目的,學長以自己切身例子勉勵我們,很多事情都是命,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很沮喪,也不要為了成功不擇手段,所謂「高處不勝寒」,爬的越高可能會摔的更重。

7. 力不可用盡~無論發生什麼事,永遠記得會有東山再起的一天,因此請留下自己最後的力量,不到最後一刻決不認輸,同時也要給自己預留反擊的空間。

8. 培養健康良好的嗜好~這些嗜好可以幫助我們調劑身心,有時候聽音樂、看書都可以增進生活的趣味性,甚至可以因此擴展人脈,何嘗不是人生一大樂趣。

9. 有一些和你嗜好相近的朋友~這些朋友可以和你一起成長,藉由彼此的討論研究,進一步獲得更多,「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當這個「東西」在你們之間產生共鳴時,必將激出更大的火花。

10. 找尋自己可以投入的宗教~宗教某種程度上來說的確可以使自己過的更安詳自在,若能夠因為信仰宗教而讓自身生活過的更快樂,做起事來將會有更大的動力,進而影響週遭的人事物。

後記
回顧邱再興學長的一生,這就是人生,懂的付出才能夠得到更多,從早年辛苦的求學生涯,一點一點累積知識,到後來投入電子業,經歷過大風大浪,最後又回到了人類的初衷──文化和藝術,這無疑是完美的人生週期,學長不忘本積極投入的精神也十分令人敬佩。交大校訓「飲水思源」正是學長一生的寫照,在這三小時的演講中,我們看到交大人胼手胝足的精神,也體會到身為交大人的榮耀與感動,「長江後浪推前浪」未來還會有更多更多傑出的交大人,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夢想,堅持自己的信念,境由心生,只要用心去做,一定會嘗到甜美的果實,最後僅代表所有交大人感謝邱再興學長的分享,期待能夠進一步看到學長努力的成果,繼續為台灣文化奉獻一點心力。

邱再興學長個人小檔案
民國四十八年建中畢業
民國五十二年台大電機畢業
民國五十五年交大電子所畢業

現職
繼業企業董事長
鳳甲美術館董事長
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