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1, 2006

穿紅色會贏

當您有重要的事情時,會穿紅色衣服或打紅色領帶嗎?英國學者研究雅典奧運選手的比賽表現後,告訴我們穿紅色會贏喔!

穿紅色會贏(個人比賽)
英國Durham大學的Russell Hill 和 Robert Barton(2005)兩位演化人類學家以2004年的雅典奧運 的四項搏擊運動─拳擊(boxing)、跆拳道(tae kwon do)、古典式摔角(Greco-Roman wrestling)、自由式 摔角(freestyle wrestling)─為研究觀察對象。這四項競賽的選手被隨機指定穿戴紅色或藍色的裝備(或防身設備)。如果顏色對比賽的結果沒有影響的話,那麼穿紅色贏的 次數和穿藍色贏的次數,在統計上應該是沒有顯著差異的。但是Hill與Barton發現四種比賽都很一致地得到穿紅色的選手贏的次數多,而且達到統計顯著(χ2=4.19, d.f.=1, p=0.041)。這個結果在每種比賽的每個回合都相當一致,21場比賽中 ,有16場是紅色選手贏過藍色選手;只有四場是藍色選手贏過紅色選手(sign test, p=.012)。在每種運動的不同量級(weight classes)效果是一樣的;在29個量級比賽中有19次是紅色選手贏,只有六個量級是藍色選手贏(sign test, p=.015)。
如果控制技巧(skill)和力量等重要因素 的情況,在兩位選手勢均力敵的比賽中,紅色對比賽結果是具有優勢的;換句話說,在其他條件都幾乎均等的時候,穿紅色是決定輸贏的小撇步。Hill與Barton的研究證實了這一點,只有在選手的 實力相當時,穿紅色的選手贏穿藍色的選手才達到統計顯著(χ2=6.07, d.f.=1, p=.014)。當競爭對手的 實力增加,不對稱性提高時,紅色優勢也跟著降低了。所以,雖然在所蒐集的資料中,紅色的效果是顯著的,但這主要是因為在相對對稱的比賽中所得到的結果。

穿紅色會贏(團體比賽)
上述結果顯示,顏色會影響人類體能競賽的結果。在 雅典奧運之前,Hill與Barton也針對2004年 歐洲冠軍盃足球賽(Euro 2004 international soccer tournament)做了分析, 在足球賽中各個球隊分別穿不同顏色的制服,做不同的配對,結果發現當對方球隊穿藍色以外的衣服時,紅色在團隊運動中是最有優勢的。作者拿穿紅色制服的五個球隊和穿其他顏色制服的球隊(四隊白色,一隊藍色)做比較,結果發現五隊穿紅色制服的表現都比較好(paired t-test, t=-3.15, d.f.=4, p=.034)。因此,制服的顏色也會影響團隊運動比賽的結果。
顏色被認為會影響人的心情和情緒,感覺上較有侵略性,在動物的世界中,是競爭互動的一種訊號,但在人類的競賽中,還沒有學者做過相關的研究。在人類的社會和歷史中也是充斥著侵略性競爭。Hill和Barton告訴我們,穿紅色制服的選手和球隊會贏;他們建議紅色會帶來勝利,因為紅色在很多動物族群中代表支配統御,在人類的競賽中代表攻擊。 他們是從動物行為的研究中得到的靈感,在動物世界中,紅色能增強雄性動物的統治地位和刺激睪丸激素,在猴子的世界中,具有統治地位的公猴的臉和屁股都比較紅。人在生氣時也會臉紅脖子粗,但是似乎沒有研究顯示男生會比女生紅就是了。

穿藍色也會贏
有學者問了另一個問題,真的只有穿紅色才會贏嗎?Rowe,Harris和Roberts(2005)三位學者要用2004年奧運的另一組data set來說明比賽中選手不管是不是穿紅色照樣贏,顯然其中有另一個機制影響比賽的結果。
如果像Hill和Barton所宣稱的,紅色有神奇的力量,那麼以其他顏色配對 比賽就應該不致有顏色優勢。所以他們以2004年雅典奧運的柔道比賽為研究對象,選手都沒有穿紅色制服, 而是穿藍色和白色。他們採用的研究方法也和Hill與Barton一樣 。
在確定選手的柔道服顏色是隨機分派後,他們發現比賽結果是有差異的,而且穿藍色的選手比穿白色的選手贏的次數多(χ2=7.34, d.f.=1, p<.01);和Hill與Barton的研究有類似的發現。這三位學者也發現,如果只看第一回合的比賽,穿藍色制服的選手比較贏 (χ2=4.85, d.f.=1, p<.05)。這樣的結果可以排除較厲害的選手剛好穿藍色然後一路?到底的可能性。 這三位學者的研究結果顯示,在顏色有關的贏的傾向中,紅色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他們還很幽默地說他們想不到動物行為或是心理學的演進來為藍色制服的選手說話。他們想到的是衣服的顏色會影響對手的 可視性(visibility),這對閃躲、攔截和預測行為是很重要的。視 力(visual ability)會影響運動績效,像能夠追蹤快速移動的物體和進行快速的視覺搜尋。所以色彩、顏色的飽和度、亮度、和物體(或者對手)的對比,可使其從背景中凸顯出來 ;這對摶擊運動是很重要的因素,有助於偵測場上的選手。 在柔道比賽中,白色的柔道服似乎是要比藍色的亮多了,也與背景有較高的對比。因此穿藍色的選手取得了視覺上的優勢而能看清白色對手的一舉一動。Rowe,Harris和Roberts說他們不知道在Hill與Barton的研究中反射光譜(reflectance spectra)、燈光設計和其他視覺因素對穿紅色的選手和穿藍色的選手會有什麼樣的視覺影響。Rowe等人認為雖然他們沒有檢驗他們的假設,但是 可視性差異(visibility difference)應該也可以解釋Hill與Barton的實驗中穿紅色的選手為什麼總能贏。今後運動選手在決定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時,得要好好思考視覺屬性(visual attributes)。 >> Hill與Barton的回應
Hill與Barton對Rowe等人的研究做了回應,認為三位學者將兩項研究的結果歸因為知覺效果而不是心理效果,認為選手的可視性是關鍵因素。Hill與Barton認為可視性的解釋不太適合用來描述兩位選手近距離地站在燈光明亮的比賽場地,在他們所分析的搏擊運動中,Rowe等人的假設需要穿藍色衣服的選手比穿紅色衣服的選手更具可視性,但是到目前為止為照片上所看到的現象應該都是相反的。在雅典奧運的網站上可以看到比賽的照片(http://www.athens2004.com/en/BoxingImageGallery/imagegallery)。

提醒
雖然學者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比賽時,不管是個人或是團體,穿紅色總能贏,但是請切記,這是在比賽的兩方勢均力敵時;如果實力懸殊的話,我想就是是全身紅光閃爍也很難贏吧!

參考文獻
Hill, R. A., & Barton, R. A. (2005, May 19). Red enhances human performance in contests: Signals biologically attributed to red coloration in males may operate in the arena of combat sports. Nature 435, 293. Retrieved March 10, 2006, from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35/n7040/pdf/435293a.pdf
Rowe, C., Harris, J. M., & Roberts, S. C. (2005, October 27). Seeing red? Putting sportswear in context. Nature, 437, E10. Retrieved March 10, 2006, from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37/n7063/pdf/nature04307.pdf
Barton, R. A., & Hill, R. A. (2005, October 27). Seeing red? Putting sportswear in context (reply). Nature, 437, E10-E11. Retrieved March 10, 2006, from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37/n7063/pdf/nature04307.pdf
Blackman, S. (2005, October 27). Red, fights, and blue. The Scientist, 6(1), 20051027-01. Retrieved March 10, 2006, from http://www.the-scientist.com/article/display/22813/
Atkinson, N. (2005, June 6). Red in tooth and claw, and football shirts. The Scientist, 19(11). Retrieved March 10, 2006, from http://www.the-scientist.com/2005/6/6/13/1
Hopkin, M. (2005, May 18). Red is a recipe for sporting success. news@nature.com Retrieved March 10, 2006, from http://origin.www.nature.com/news/2005/050516/pf/050516-4_pf.html